English

游戏中的游戏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 强 我有话说

游戏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有人曾经如是说。

15岁担任美国“myeasymail.com”与“surfingprise.com”CEO的卡麦隆·约翰逊认真地讲道:“我之所以能够获得现在的成功,是因为具有赚钱的迫切愿望。一开始为了填补零用钱的不足,我卖过蔬菜以及柠檬水。在美国,每个人都想赚钱。他们之所以希望股票上市也是为了扩大业务。对我来说赚钱本身是一个很有趣的游戏。”这是他为推销自己的著作再次访问日本,并参加由他担任顾问的日本风险企业的最高级会议时告诉记者的话。

15岁的CEO,这本身就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估计也只有在美国这样的国度才可能产生,访问了一下这两个网站,一个联不上,不知道是不是破产了,现在的.COM公司破产太多太快;另外一个则是代人申请域名的站点,没有看出什么名堂,广告倒是不少,不知道是不是拉的叔叔伯伯们的赞助。而他认为日本不可能有年轻人创业的重要原因是:“在美国有10万多人在10多岁时就开始创业,但是在日本不可能掀起少年创业的热潮。我觉得这也许是因为日本的少年从父母那里得到太多的零花钱的缘故。日本人不喜欢在别人面前谈论赚钱的事情,这也妨碍了人们创业的积极性。”

这仿佛揭示了一些商业和文化上的秘密,从一个孩子的口中说出这些富有挑战性的话,让人有些忍俊不禁,但仔细想想,也许很有道理呢。东方人和西方人不同,但不同究竟在什么地方,大家都在发表各自的言论,而关于“零花钱”如此切身的体会没有哪个成年学者或者商人能够提得出来,日本小孩固然从父母那里得到了更多的零花钱,但中国的小孩是否就是例外呢?事实并非如此,中国的“小太阳”可是叫得很响的著名社会现象。以往常感叹东方人成熟的年龄普遍大于西方人,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才明白,家族制度和父母的卵翼原来并非是成长的温床。

那么,填鸭式教育下的孩子也许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对很多东西持有知识性的见解,但无论你能够回答多少考试中的难题,其实都不如能实际动手解决生活中一些小小的问题,正如那个不平凡的美国孩子所说的:“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不知生意为何物,这对日本经济也产生负面影响。在美国,人们从小开始学习如何管理金钱。银行的职员来到小学校手把手教学生填写支票等的方法以及其它管理金钱的方法。如果能够确立因为需要钱才劳动的想法,对于改善陷入低迷的日本经济说不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我本人并不认为会因年龄的关系吃亏或占便宜。在我们公司的顾客当中肯定有人不知道我今年15岁。能够影响创业的因素只有对商业的热情。”

人类最简单的游戏是生存的游戏,为了生存,需要狩猎、采集、种植,这其实也是最残酷的游戏,关于生存游戏我们知道得很少,至少我们小的时候生活虽然艰苦,却并没有人告诉我们需要自己为生存操心,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养成一个人首先是要活下去的观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中国的老话可惜只是导致了一个大孩子背着一个小孩子在家门口木然地看着路上来往人群的图景。很多东西本来不该是这样的,谁都清楚,但谁都不明白。

而游戏中的游戏就像这个15岁的CEO一样,跟成年人一起竞争,他的时间还很长,他可以经历很多的失败,也可以享受很多的成功,但这都不是他人生的全部。看着他一本正经地告诫日本经济可以靠“确立因为需要钱才劳动的想法”来拯救低迷时不由得想笑,这绝对不是什么高明的理论,自然也不会有经济学家对之感兴趣,但道理难道不是这样吗?如果不需要钱来维持生存或者享受生活,每个人都会选择好逸恶劳。只是我们往往想的是“劳动可以带来钱”罢了。钱是这个年幼CEO生存游戏中最重要的一个符号,代表着幸福和追求,而游戏中的游戏就是装装大人样,说说孩子气十足的话。这跟中国的小大人可完全不一样,因为人家至少做CEO之前卖过蔬菜和柠檬水,这可都是维生素丰富的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